Hong Kong Toyama-Ryu Iaido Association

香港戶山流居合道協會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中文 / ENG

香港戶山流居合道協會
主 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課程資料 聯絡我們

01. 練習居合道的基本要求是什麼?有年齡及性別的限制嗎?

本會並沒有特定的年齡及性別限制或任何武術背景要求,學員必須在體能及身型上安全使用本會供應或自購的練習刀,學員必須嚴格遵守本會的安全守則及訓練指導。本會目前學生最少學員年齡為十五歲,最大也有六十歲以上,身高約155厘米以上。

 

 

02. 居合道跟劍道有何區別?

居合道與劍道都是以訓練日本劍術為目標。但在練習方法有所不同;一般劍道的印像都是穿上保護甲手持竹劍進行對戰訓練,而居合道穿上傳統日本道袍使用日本刀練習。戶山流居合道的練習主要分三部分:形制、試斬、擊劍。另外,課程內容包括刀劍保養、道場禮儀、刀劍歷史及鑑賞知識。

 

 

03. 學習居合道需要什麼裝備?

最基本裝備有道袍、居合練習刀,如果練習試斬需要開鋒的試斬刀。如果學員已擁有裝備(如道袍、日本刀),所有自攜裝備必需經由本會導師檢驗,證明安全及合符練習規格方可在本道場內使用。如果學員沒有裝備可以考慮購置“初心者套裝”包括:道袍、練習刀(不能開封鋒,只作形制練習)、刀袋、足袋及首月學費。

 

 

04. 如何參與香港戶山流居合道班?報名方法?

首先,聯絡本會索取報名表格網址,填寫網上報名表格。然後,可選擇在本會練習時間直接到本道場以現金邀付或聯絡本會索取銀行戶口號碼,以銀行過戶方式邀付。新學員需在每月第一堂前三天或以上完成報名手續,才可參與本會練習。

 

 

05. 可否租借練習裝備?有否提供試堂?

居合道除學習技巧外十分注重精神修練,所以管理裝備也是訓練的主要部分如:摺道袍、刀劍保養。本會希望各學員擁有自己的裝備,從不同角度了解居合道的本意,因此沒有裝備租借服務。另外,本會練習時間及人手有限也不設試堂,但歡迎各界人士參觀本會練習。

 

 

 

06. 除基本裝備及月費外,有否其他費用?

在訓練過程的不同階段,可能有需要購買或邀付以下項目:

1.) 試斬用草蓆 (每支HK$15)

2.) 刀清潔用品 (約數十元)

3.) 刀袋 (約數十元)

4.) 試斬刀 (約數千元)

5.) 級位或段位的考試費 (約數佰元)

6.) 參加比賽費用 (約數佰元)

7.) 參加特別研習班費用 (約數佰元)

8.) 全日本戶山流居合道連盟年費 (約數佰元)

9.) 下袴繡名費用(HK$50)

* 項目及價錢只作參考,有項目及價錢有可能增加或變動。

 

 

07. 每星期的三堂內容有什麼分別?是否必須全部出席?

在每堂開始前,導師因應學員的級位、段位或學習程度分組,以小組形式進行教學。學員可自由選擇出席日數,當然出席日數越多進度越快。

 

 

08. 一般練習多久才可以學習試斬?

試斬練習是帶有危險性的活動,因此學員必須先學習安全守則及基本刀劍運用,同時通過一級試才可以開始試斬練習。所需時間各有不同關鍵在於學員的出席堂數,大部分學員都可以在四至六星期達到目標。

 

 

09. 擁有日本刀是否需要領取牌照?

在香港法例中,擁有日本刀 (無論開鋒或不開鋒) 不需要領取牌照。但根據香港法例217章《武器條例》,本會所使用的日本刀屬於武術訓練用途需要受到本會嚴格監管。因此本會提供儲物空間給會員長期存放訓練用的日本刀。任何武術兵器需要離開本會會址作表演、比賽或其他用途,本會需要在48小時前以指定方式通知警務處處長。

 

 

10. 居合道練習是否安全?

練習安全極為重要,在本會的居合道練習中成為首要考慮。所有學員在開初數堂需要先學習安全守則,而本會的級試內容都會包括安全守則,希望會員完全了解及緊記安全的重要性。

 

 

11. 居合道有否段位級別?貴會有舉辦段位審查嗎?

本會學員因應學習的程度及堂數,可報考由本會每月舉辦一次的級位考試。另外,由“全日本戶山流居合道連盟”舉辦的段位審查需要由三位師範監考,所以每年舉辦兩次:五月份在日本、十一月在香港。

 

 

如有其他問題可聯絡本會

 

 

香港戶山流居合道協會